健康資訊

2013-07-17
【健康新聞分享】清宿便要當心 別「瀉」了營養素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現代人普遍生活忙碌,許多人有排便量不足的狀況,甚至還有便秘問題。 你有發現嗎?身邊不少比例的人們其實都為便秘所苦,很多人不僅沒有天天排便的習慣,有的人還超過三、四天才上廁所!長期下來,這些宿便積在體內,可是會危 害你的健康!對於清宿便,中醫師陳旺全提醒民眾,不要胡亂服用瀉藥,尤其是立刻能見效的瀉藥,以免刺激到胃腸道功能。這樣長期下來,不僅會讓營養素停留時 間減少,且還會破壞腸黏膜,導致營養素吸收不足。

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,包括:不良的排便習慣、排便時間不固定,及不良的飲食習慣,如:食物過於精緻化、蔬果攝取不足、肉類吃太多,某些藥物也會造成排便不順,像是緩瀉劑、利尿劑、鈣片、止痛藥等,都會誘發和加重便秘。
 
常見的清理宿便方式有酵素或是瀉藥、解便劑等;酵素又稱為「酶」,是一種具活性的蛋白質,可幫助體內細胞進行化學反應,譬如消化、分解、儲存能量等等。雖然瀉藥或解便劑可快速解決便秘問題,但中醫師陳旺全指出,如果過度使用強力瀉藥、解便劑等,恐會造成拉肚子。建議可使用一些潤腸通便的溫和藥材以避免過度腹瀉的情況。
 

人體氣足,腸道自然蠕動較好,排便也會較順暢

 
陳旺全醫師進一步指出,有滋陰潤夏的中藥材如:草決明、桑葚,補虛潤腸的何首烏、火麻仁、芝麻等,都是能溫和清除腸胃道便便。他說,中醫的看法認為,造成體內宿便的原因很多,其中,氣閉型也就是體質虛弱的人,可使用兼具助排便以及補氣作用的藥材,包括:黃耆、柴胡疏肝類、人蔘、西洋蔘、木香、香蕈、黨蔘、茯苓、山藥等;因為人體氣足,腸道自然蠕動較好,排便也會較順暢。
 
其他像是:台灣鼠李(又稱:桶鉤藤),具有清熱解毒、消積利尿功效,也常被用來促進排便。而蕎麥、芝麻、薏仁這些常見的食材,因為胚芽含有礦物質及維生素,也有減少體內腸道負擔及潤腸的效果。
 
避免產生「一肚子大便」 多喝水、均衡飲食、攝取高纖維
 
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暨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也提醒,一天一至二次排便都屬正常,若超過三天沒排便就需注意。為避免排便問題,平日應多喝水、吃高纖維食物,奇異果建議連皮吃,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,也應避免高油脂、油炸類食物。
 
而攝取酵素在腸胃道的保健也是很重要!有些草本萃取複方的酵素就同時包含了數種補氣及助排便的中藥材,為了讓這些酵素擁有更完整的營養成分,在製程技術上也有以超臨界流體萃取的方式,幫助保留完整營養成份。
 
洛桑加參指出,因為人體第一大排毒系統為腸胃道,若廢物在腸道的時間越久,造成體內毒素增加,不僅會造成免疫力下降,還會誘發許多問題,如:肥胖、大腸癌、皮膚變差、便秘等。因此,要解決宿便問題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不二法門。
 
資料來源: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