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2021-09-27
改善過敏- 3個黃金時期

 「過敏」是什麼?

   過敏是一種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失常,對自然環境中正常無害的物質產生反應的現象。

  過敏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
     異位性皮膚炎、氣喘病、蕁麻疹、濕疹、慢性鼻炎

   以上疾病都可以算是「過敏性疾病」,但形成的原因,處理的方式,皆有不同。


「過敏體質」是怎麼來的?
 
  •    先天遺傳
          若父母當中有過敏體質,生下來的小孩有可能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。
          父母一人有 機率1/3 雙方都有 機率2/3
  •    後天環境的影響
​   若遺傳到過敏體質,又接觸到誘發過敏的環境因子,就會發展成過敏疾病。
   
舉凡空氣中的塵埃、花粉、動物皮屑、棉絮、塵蟎、蟑螂、黴菌、二手菸、化學成分、
   刺激性物質和病原菌等的汙染,都可能引發人體過敏。

 
  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?
 
  • 吸入性過敏原 - 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
塵蹣、蟑螂、黴菌、狗毛、貓毛、花粉、空氣汙染物
  • 食入性過敏原 - 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
牛奶、蛋白、有殼海鮮、花生、食品添加物、藥物等
  • 接觸性過敏原 - 由皮膚接觸引起
冷熱空氣、清潔劑、化妝品、金屬飾品等
  • 注射性過敏原 - 藥物注射或蚊蟲叮咬 ​ 
  • ​其他刺激來源
精神緊張、工作壓力、運動、天氣變化、微生物汙染、輻射線、燒傷等


三大黃金改善時期


第一期-從媽媽懷孕時就開始備戰
如果媽媽腸胃功能健全、好菌多,攝取的營養就能順利地傳遞給寶寶,胎兒的發育就會健康。

※ 研究發現,剛出生的嬰兒其腸道菌相和媽媽產道附近的菌相相似。



 寶寶在子宮內時腸道是無菌的,但自然產時會順便接觸到媽媽產道的菌。

 如果是好菌,新生兒抗敏就贏在起跑點。


 孕期需多攝取益生菌,讓全身菌相以好菌為主,降低寶寶過敏被誘發的機率。



第二期-3歲前免疫發育關鍵期

寶寶免疫系統發育,是從出生後才正式開始。醫學上認為孩子的免疫系統到三歲才發展完全。


這時要著重在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「腸道」,訓練對各種食物、過敏原的耐受性。

寶寶四個月後,可以漸進式地提供少量、多樣化的離乳食物,嘗試讓孩子接觸各種食材。

這種作法可以讓原本只喝奶的腸胃菌相變得更豐富,多元的菌株也能增加菌種的活

性、維持腸道健康。


這階段爸媽也可嘗試將益生菌加入副食品中,增加孩子腸道內的好菌。



第三期-3~12歲調整免疫走向

     若孩子有過敏體質,1、2歲後就開始有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出現。

     到了3歲,爸媽就必須展開長期抗戰!


     過敏是人體免疫細胞對於過敏原產生「過於激烈」的反應,原本這些過敏原對人都是無害、

     不會產生症狀,此時失調的免疫系統會將過敏原視為有害物質。


「調整體質」其實是將原本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調回人體正常反應。

當身體持續接受過敏原的刺激,久了可能會影響身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。


所以建議12歲以前要趕快調整免疫走向,補充足量益菌,調整好體質。



調整體質3原則
充足睡眠、常運動、多好菌


不管任何年齡,都要保持充足的睡眠、多多外出運動,都能讓免疫系統更健康!



透過增加腸道好菌,來抑制免疫細胞過度反應,使過敏不會這麼常發作。

 
圖片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