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2022-03-17
膝蓋在哀嚎?聽聽他們在說什麼?
膝蓋疼痛、發出喀喀聲普遍被認為是中老年人才會出現的問題,但其實現在越來越年輕的族群開始有膝蓋哀嚎的問題,也常會有不少人納悶「我明明什麼都沒做,為什麼會膝蓋問題?」這種情況就常常發生在上班族身上,事實上常見最主要的關鍵原因就是在於※什麼都沒做※
 
 先來了解膝蓋的組成 



這三個組成膝關節的構造 任何一個受損、受傷都有可能是膝蓋哀嚎的原因!!


 
來了解一下 膝蓋的5個語言
 
1. 無聲但膝蓋緊繃
活動或伸展時,膝關節總是卡卡,沒有辦法順利運動不會出現聲響,或是紅腫熱痛的感覺
!! 這代表肌肉量不足,導致膝蓋附近的肌肉和關節僵硬 !!


2. 啵一聲
關節活動時,內外壓力不平衡,造成關節內出現小小的氣泡,突然伸展導致發出啵一聲,所以不需要太擔心。
!! 若伴隨疼痛的感覺,請記得要密切注意建議盡快就醫喔 !!


3. 啵啵連聲
運動時有連續聲響,很可能是因為關節活動的軌道跑掉了,造成軟組織韌帶和肌腱,必須越過骨骼…等不平滑的表面,有這情況,一定要盡速尋求醫生的協助。
長期下來,會造成軟組織過度摩擦而導致發炎,提高罹患關節炎的機會。


4. 沙沙聲
常常出現沙沙聲,很可能就代表膝關節過勞,周圍的軟組織已經磨損。
如果再伴隨些微不適,甚至疼痛的感覺,一定要就醫找出軟組織磨損的確切位置,並有效治療。


5. 喀喀聲
伸展腿部時出現喀喀聲,並且感覺膝蓋前方疼痛,或是久坐、久躺之後要站起來,膝蓋感到劇痛,這很可能就是髕骨軟化症。

當髕骨和股骨間的軟骨,過度磨損就容易造成髕骨軟化症。
 
不管是哪種聲響 要預防膝關節退化 關鍵在日常保養要做好

你可以 →  幫膝蓋按摩 
 
彎曲膝蓋後,單手虎口向前放在膝蓋的最高處,再慢慢往下摸,讓拇指和食指找到膝蓋內外側的凹陷處,也就是外膝眼穴、內膝眼穴。
拇指和食指同時輕柔的按摩穴道,1次大約10秒,3次為1組,每天早晚可以各做2組

你需要 →  補充護膝三大天王 
 

 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 
人體的膠原蛋白有五種,第二型的主要作用在軟骨,可以幫助軟骨組織再生,也可以預防關節炎
結構未經酸、鹼破壞的二型膠原蛋白,才稱為非變性,也才具有治療關節炎的功效。

每日攝取劑量為40克,建議連續服用一個月,才會有作用。

 

 蛋白聚醣 
蛋白聚醣是本來就存在於肌膚組織真皮層的成分,是由多個糖胺聚醣結合而成,具有抓住水分、維持皮膚年輕的特性
每天補充10毫克純量的鮭魚蛋白聚醣有助於減少血液中軟骨降解的指標,更可以有效降低體內等發炎因子,降低關節發炎指數
進而具有關節保健的功效。


 葡萄糖胺鹽酸鹽 
可以減慢軟骨退化、提高關節軟骨修護回復能力幫助改善關節功能。成人一般建議的口服攝取量為每日1,500毫克。


 


 
 雖然能透過保健食品輕鬆補給營養 
 
但仍需留意日常飲食及作息 
 
並以健康的生活型態為主 
 ~
才是最正確的保健之道~ 
圖片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