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2013-09-11
【健康新聞分享】不只要補鈣!台灣190萬輕熟女「欠K」骨質流失風險大

【健康新聞分享】不只要補鈣!台灣190萬輕熟女「欠K」骨質流失風險大

不想骨質流失,除了一般耳熟能詳的補鈣、補維生素D之外,女性「欠K」也不行!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今(11)天公布「全台輕熟女骨氣危機調查」結果,有接近9成受訪的女性上班族不知道維生素K也是維持健康骨骼的必需營養素,推估全台高達190萬輕熟女因為經常外食,沒有每天固定攝取足量的維生素K。
 
骨質疏鬆學會「全台輕熟女骨氣危機調查」共針對651名、35至50歲的女性上班族進行,結果發現,雖然有高達94.3%女性知道鈣、56.1%知道維生素D的重要性,卻只有12.6%女性知道維生素K。
 
維生素D及維生素K,一樣重要!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,鈣質一但進入人體,還需要其他營養素才能轉換成骨質,維生素D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,但血液內的鈣質要能成為骨質就需要維生素K,維生素D如同「搬運工」,而維生素K則是讓鈣質沉積成骨質的「水泥工」。
 
維生素K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,進入人體後會跟骨鈣素結合產生化學反應,讓鈣質最終形成骨質,不過,一旦飲食中缺乏維生素K,3天內濃度就會下降25%;目前台灣建議攝取量為男性每日120微克、女生90微克。
 
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強調,鈣質、維生素D的教育行之有年,民眾已有基本認識,但是維生素K卻不是,調查結果凸顯,由於對維生素K的認知低落且每日攝取量不足,30歲左右的女性恐怕現在就開始面臨骨質流失問題。 
 
骨鬆學會分析近2年來國內外對維生素K與骨骼健康的相關研究,提醒民眾,維生素K的攝取量越高,則骨折危險性越低,可顯著幫助體內成骨作用。
 
詹鼎正說,均衡飲食是維持骨骼健康的基本原則,攝取含鈣食物及多元的蔬果來源,缺一不可,衛生福利部建議,31至50歲的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1000至1200毫克的鈣質,5微克的維生素D,以及90微克的維生素K,30歲以上女性應趁年輕就開始行動。
 
 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3/09/11/327-2984772.htm#ixzz2ef9sxCvy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