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2019-02-22
認識山竹果知識文


台灣少見山竹果,竟是果中之后!

山竹果盛產於東南亞的熱帶地區,有「熱帶果后」之稱。
在馬來西亞、新加坡和泰國,榴槤和山竹被視為「夫妻果」,因此,有「果王」之稱的榴槤來說,山竹就是「果后」。
山竹果的果樹壽命長達七十年到百年之久,但山竹樹生長緩慢,生長環境要求極為嚴苛,需種植多年才能收成,從栽培開始,一般都須8到10年才能採果。
因產量不高,導致「物以稀為貴」。山竹果實成熟期為5~10月,而以8~10月為盛產期,山竹果營養豐富,果肉香甜可口、風味清香宜人,對補充人體機能的價值高,常用於生機飲食中。
令各界推崇的山竹果,豐富成份價值不菲!

1.豐富營養價值:
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.8%,檸檬酸0.63%,以及維生素B1,B2,C4和礦物質,如豐富的鈣質、磷質。
在東南亞各國都有這樣的習慣,如果吃了過多榴槤,感覺燥熱上火,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。因此,可見食用山竹果可有降燥、降火、清涼解熱的作用,才能能克榴槤之燥熱。
山竹被東南亞民間視為「傳統藥材」,據說已經有千年以上的歷史,山竹果最有營養是在山竹果皮,全果營養攝取,『連皮連肉』全果汁的食用才有其功效!


2.含多種的「氧雜蔥酮」(Xanthones)
科學家研究出山竹果中含有大量氧雜蔥酮,在已被發現的200多種氧雜蔥酮中,山竹是唯一含50種以上的水果。其含量相較於其他水果高出好幾倍,例如藍莓有2400倍,而山竹則高達17000倍。

3.可滋補養顏:
含豐富的蛋白質、醣質和脂類,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,能有效滋養身體機能,因此,針對婦女產後、體弱、營養不良、病後、術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。

食用方法:
台灣少見進口,因此,最安全健康的食用方式,就是飲用全果複方飲品,三餐飯後,每次50~100ML,可維持身體機能。
 
 

图片


上一则   |   回上页   |   下一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