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2019-03-22
認識益生菌知識文

★ 不可或缺的益生菌,是腸道的守門員與保衛兵!


早在西元三千年前,人類最早食用的益生菌是來自酸奶,就是優酪乳。而二十世紀初,科學家發現最長壽的長者,都是平時有攝取發酵的酸奶,因而發現乳酸菌對人類保健的好處。
需通過嚴謹的研究與實驗,證實該菌株能夠耐受消化液、定殖人體腸道、能幫助增加腸內好菌並減少壞菌生長,且需安全無虞,才能稱為「益生菌」。
益生菌主要是指「乳酸菌」和「部分酵母菌」。 
科學臨床實驗數據顯示:益生菌的補充,將有助於免疫系統、腸道健康、調整體質及改善過敏等健康支持作用。


★ 腸道菌種有哪些?
腸道寄居著約100兆的細菌,可分為好菌(益菌、共生菌),占10~20%。壞菌(害菌、致病菌)占20%。
以及中性菌(伺機菌、條件致病菌)占60~70%。


中間菌平時不好不壞,像是牆頭草,但會伺機變好變壞,端視何者佔優勢而靠攏。
而讓益生菌生長,則需需要各式寡糖(Oligosaccharide)與膳食纖維(Dietary Fiber),這些都屬於益生源(Prebiotics),用來維持益生菌的成長。
若只有補充益生菌,沒有提供益生菌的食物,仍然無法讓益生菌充分繁殖,因此,益生菌中都會添加這些益生源,其中人體無法分解「寡糖」,因此,它們能安然通過腸道,被腸道益菌所利用。
但市面上有些益生菌產品會添加「果糖」,有比較優質嗎?
果糖有別於寡糖,它的營養價值低,會直接轉化成脂肪囤積,在益生質中的效果是最差的!


常見益生菌有哪些?

❶ 嗜酸乳桿菌(L. acidophilus):俗稱A菌,最常見的乳酸菌種,能降低膽固醇、免疫調節及降低念珠菌屬陰道炎的感染。 
比菲德氏菌(B. lactis):俗稱B菌,目前全球已超過百篇研究與臨床實驗發表。能減少有害菌的繁殖、增強免疫力,降低膽固醇,改善便秘及調節腸道生理機能。 
嗜熱鏈球菌(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):市面上常見的發酵乳製品,包括優酪乳和乳酪,大多都含此菌種。對胃酸及膽鹽的耐受性強,可幫助乳糖的消化、增強腸道功能。 
雷曼氏乳桿菌(Lactobacillus Rhamnosus):是全球第一個,被證實能夠在人體腸道存活,並定殖的益生菌之一,能促進益菌生長、降低對乳品或食物的過敏。

 
天天補充益生菌,身體好處多多

❶ 腸道好菌增加
❷ 減少腸道壞菌與致病菌
❸ 促進維生素合成及酵素產生
❹ 穩定腸道細菌組成
❺ 有助免疫系統增強免疫力
❻ 排便好順暢

 益生菌的好處,就在於:『維持腸道菌叢平衡、增強免疫力、幫助排便』! 
益生菌的菌種愈多元,對身體的益處愈多,也能達到益生菌在腸道中好菌共生的狀態。適時補充多元的好菌,才能讓腸道自然生態平衡,維持好菌環境。


如何吃好菌,讓身體健康百分百!

❶ 常溫下食用:
益生菌產品不建議加熱食用,建議不要超過40℃,以免降低益生菌的活菌數。
❷ 避免與抗生素一起食用:
針對不得不使用抗生素的人,建議使用益生菌產品時,必須與抗生素間隔2小時以上,否則會干擾益生菌的活性。
❸ 白開水服用最好:
益生菌產品最好單獨食用,避免飲用各式果汁或飲料,影響益生菌效能,建議常溫下以白開水搭配服用最好。
❹ 飲食均衡+多蔬果
補充益生菌的同時,也要吃些蔬菜、水果,讓益生菌有食物可吃,才能協助益生菌繁殖,發揮最佳功效。
另外,需均衡飲食,盡量不要吃油炸、燒烤或是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,例如烤肉、香腸、臘肉或培根等。
 

图片


上一则   |   回上页   |   下一则